2009年1月18日 星期日

回家过年

今天要整理行李打包回乡了,这两日洗了不少衣物,今天还要整理一下家理。至於回到家要做啥事,我也想好了。我要先去买毛线,不管走到哪儿都带着我的毛线包,随时随地打毛线。
因为Richy放假在家,我也不便弹练樂器吵到他,家裏没网路也不能上网。打毛线打發时间,既保暖又顧形像---慈母手中线 ---。

2009年1月17日 星期六

帮忙






最近Winston特别喜欢帮我,这二日他学会煎蛋、炒菜,今天早上他帮忙撥鸡蛋壳,他要我写入Blog,还坚持要帮我拼音打字。我只好以双倍的工作时间讓他在生活中学习了。
...
Make-believe: Wisnton prenteded to be a chef 加入圖片and I was his assistant.

晚上,我们自製蘿卜糕,很好吃,Winston超爱的,藉由帮忙,还没煎完就偷吃了好几口。晚餐就卤肉麵加蛋配蘿卜糕,外加一锅山药排骨汤,好不豐盛啊!可惜我的体质不能吃蘿卜,才吃完半小时就手脚冰冷,看来也不能讓Winston吃太多。






2009年1月16日 星期五

書、服

昨个儿又搭了公车去观前街,这次主要是逛書店,在新华書局待了3小时,还是没全逛完,只匆匆在123楼層各买了几本書,書价不贵,每本書都低於台币$100。書城裏有很多中外文学的書,可谓書虫们的天堂。各级学校除了幼儿园都放假了,所以很多学生以及家长带小孩在書城裏席地看書,只是这室内虽温暖,但空气差,不太适合待久。
在来回的路上看到许多商家大打嵗末折扣战,忍不住驻足在橱窗外看了好久,進了店裏翻翻牌价,折扣後迷人的羽绒或羊毛外套只要¥300-400左右,我竟捨不得买,才知过去的日子真是啬糜,花钱似水。
心情上,女人的衣橱似乎永远少一件衣服;不过,实际上,女人的衣橱永远不乏各式各样的衣服。想想自己以前在衣橱裏的投资也不少了,有些衣服还只有在專柜试穿过,买回家就再也没穿了,基於这个想法,我總算说服自己别再花钱了。

盘点一下衣橱裏的存货吧!

羽绒服: 二件
羊毛外套: 三件
棉襖: 二件

没错,女人永远不缺衣服,只是衣橱裏衣服怎么穿起来都不够美咧!真搞不清当初是怎么买下的? 还是多逛書店少逛街,当个气质美Y嫂吧!

....

2009年1月15日 星期四

Y嫂怕假日

Richy这星期六、日都还要上班,Winston星期六开始放假,19日起我们三人要日夜相处,这对Y嫂我来说,自由度与空间都将变小。而且这一老一少,对家裏的物品摆放位置似乎不是太熟悉,每次要什么东西都是对我呼来唤去的,长假加班7-11,我肯定累翻。
本来平日只须准備两餐,假期要多准備午餐,这对做事没效率的Y嫂来说就要耗上一天大部分的时间了。
我得利用这假前二日,享受自己白天一个人安静悠闲且自由的日子。

现在才知道,原来Y嫂们都不喜欢假日。

..

2009年1月12日 星期一

七里山塘

Information:Shang Tang Street (Qi-Li Shang-Tang)
If you start the walk at Shi-Lu Plaza it is very short. But if you start the walk from Tiger Hill, it will be a 7-mile walk.












































































虎丘旁的山塘街是古代苏州最热闹的街,号称「七里山塘」,目前其中有些古迹还在修复中,山塘街现在最热闹的区段在接近石路的地方,其长不到一公里,但我们昨日竟走完近七公里的全程。

山塘街连贯虎丘与石路,长约七里,不知七里是否等於七公里,其实我们是可以由石路进去山塘街的,它热闹的街道只一小段而已,不过我们昨天是走完全程,因为事先不知详细地理状况就上路了,就一路上抱着冒险的精神走下去,还好我们不是開车去的,否则得原路再走回去開车。

也因为走完全程,一路上我们得以看到很多的古迹,以及一些非常当地的生活習惯。走了好久,一直担心走不出去叫不到车,可怜的Wisnton因穿了我给他买的“打算穿三年的”鞋,一路上跌了好几跤。

在非观光区的街道上,我们看到了李鸿章题字的古建筑、山东会馆、普济桥、两所依附在古建筑廣场内的小学、还有两口古井。河边的居民利用冬天的太阳,在这乾冷的天气裏,在屋外、树上、和阁楼屋簷下晒上一些肉条。也有人在屋外晒衣服、棉被、内衣裤、和鞋子的。


好不容易走到人愈来愈多的街段,看到很多人擺攤叫賣,此处看起来亦不像观光区,因为卖的东西太Local如馒头、臭豆腐、手工麵、爆米花及炸猪皮等,且太便宜,每个路人看起来都不像观光客,不过看到人群,讓人放心多了。我们买了几个小馒头充饥,Winston在一个柑仔店买了一只木制玩具槍。

天色渐暗,我们以为这已是最热闹的山塘街了,便问了路人何处可搭车,他说再向前走即可。走着走着,眼前開始出现鲜艷的旗帜、精品店、和悠闲的观光客,原来这才是所谓的山塘特色街。整条街都挂上灯笼,各式各样的艺术品,工艺品及丝绸都有,不过因是观光区,有些东西比其他地方贵上四至十倍。

出了山塘街,直接进入石路商圈,我们到一个正在进行四折拍卖的商场,帮Wisnton换了一双合脚鞋,那双“打算穿三年”的鞋就打包起来,等明後年再穿了。不知几点了,我们又饿又累,看到一家号称拉丁风味的餐厅吃饭,没想到一吃下肚就感觉出这家是本地人開的餐厅(判别方法:环境衞生程度、食物新鲜度、鹹度、油腻程度),不知是否是心理因素,回到家,Winston马上去厕所“噗”乾净,Richy觉得胃怪怪的,吃了胃药,大家都好渴喝了很多水。我也吃了胃药保平安,直到早上才“噗”得一身轻。
..

2009年1月10日 星期六

逛观前街 Guan-Qian Street



今天雖冷但太阳大,我和Winston全副禦寒装備,坐上公车到观前街去感染一下年味,今天停留了四处,其中三处有人行乞,在書店裏停留不到五分钟就有个年轻人出示一不知是真是假的聋哑证,要求我捐钱;到连麦当劳餐廳用餐,也有五六岁小孩来要钱;走在路上有一妇人带一个一岁小孩行乞。前二者我都躲开了,因为我不喜欢被迫捐钱,後者是坐在街上,我讓Winston拿钱和刚买的糖果过去。

今天在書局买了一本闲書,苏州書城好大,改天一定要自己来逛逛个够。

另外我们也买了苏州老字号采之斎的糖果和北京同仁堂的鼻炎药。

2009年1月9日 星期五

嚴格的英语小老师


Winston是班上的英语小老师,昨天放学时,他的班導师告诉我:「我们班的英语小老师愈来愈嚴格了。」
昨天Winston要带学生念英语课文,他念一句,其他人跟着念一遍,老师描述了上课情况給我聽:

Winston: 「.... 」

学生:「.... 」

Winston:「發音不对,One more time! 」

学生:「One more time. 」

Winston: 「不行,One more time 是我说的,你们不用念。再来一次! 」

笑翻...
....

游园会 Charity Sale Day


















今天Winston的学校辦园游会(此地称做游园会),请来舞狮与欧巴桑鼓隊表演,颇热闹的。因为是带点慈善性质,所以我们除了捐个小钱外,也买了一些小东西。中午按规定要把小孩带回家,所以今天Winston的周末提前过了,本想带他去观前街走走逛逛,但风大,气温低於零度,只好作罷。

2009年1月8日 星期四

暖气

天气冷,鼻水不断,擤不出鼻水只能吸回去,讓我想起小时候我在Winston这年纪时,拿着饭碗吃着酱油拌饭,那时还住在鄉下,住的是泥墙泥地的瓦屋,冬天總是二行鼻涕拌饭吃,不会自己擤鼻涕,大人忙没时间理我,只好用力把鼻涕吸回去,结果连饭粒都吸进去了,造成鼻子塞得更嚴重,只能靠嘴巴呼吸了,当时最讨厌吃饭了。
那时候,老人家都会有一个小暖炉提篮,内放木炭取暖,有时候發现被子有烧焦的痕迹,就是老人暖被时不小心造成的。
----------------------------------------------------------------------
昨日去逛超市,雖超市场地已扩大,却和平常一样拥挤,这回还看到很多人搶坐在書籍区阅读,且久留不去。现在只有公共场所是最温暖的地方,很多人家裏没装暖气,家裏有暖气的,电费太贵也捨不得吹。有一种暖气是装在地板上的,使用瓦斯较便宜,但有钱装的家庭少。

当初,我们想装地热型的暖气,可是建商无法配合,我们为省麻烦而作罷。现在,我们的暖气是与冷气同机,放在天花板上,地面不够暖,吹起来也没效率,而且吹久了眼睛很酸,通常我们只有在Winston在家的时候吹暖气。平常,我一人在家不想浪费,也没开暖气,白天有生活在冰库裏的感觉,也是一种锻练。记得在美国的冬天,所到之处都有暖气,吹久了也不觉得不舒服,当时还没穿过保暖衛生衣或毛衣,只享受到冬天的美,完全不知冬天的冷酷。
--------------------------------------------------------------------------
看到这儿太多農(农)工冒着寒冬在街頭和工地工作,有些人还住在铁皮屋裏,还看过有些家庭挤在一个车库过日子,很感恩我们三人能住在这个舒适的房子,过着有暖气的日子。

2009年1月5日 星期一

期待春天

周日是在阴雨天过的,我们只出去吃了一个不辣也不贵的韩国饭。Yes,韩国饭: 不辣+不贵=不好吃。
但是辣的,我们不吃;是我们自己主张不要加辣的,看来我们是来韩国店自讨苦吃的,还好不贵。

---------------------------------

每天Richy回家都会带回一些讯息:谁被Fired了,又发生了什么客诉问题。聼到有人失业,我都为他们感到难过,聽到棘手的客诉问题,我也担心哪天会不会因为客诉问题,而被他们公司的裁员政策波及,这种事没人会事先告知,都是在前一刻讓你的世界风云变色的。
想到Richy每天無薪加班,Winston为了等爸拔回来陪他玩,每天都要很晚才睡;一周只休一天,为了工作还没请过长假出国玩,如果这样的人也被...,那就.....太超过啦!

以前常聽说有人被裁员还假装没事,天天拎着公事包到外头闲晃,我百分百可以体会那种心情的,如果是我也会这么做的,怕的不是面子问题,而是怕亲友的过度询问与关心,无法消受。
関心与好奇,有时候对当事人来说,是个很大的负担!
----------------------------
看到那么多人失业,加上金融危机带来的心理上与实质上的负担,今年真的没什么过年的心情,只想陪家人朋友聚聚,待在好久没住的房子裏,过个低调温暖的年。

God bless us ! And bless you, too.

..

2009年1月3日 星期六

冰点

温度已经达零度以下,我和Winston到楼下玩破冰游戏,Winston拿着棒敲打结冰的水,很有成就感,我们把Donkey放在冰水上,Donkey「如履薄冰」地帮我们记錄下冬天的冷。

2009年1月2日 星期五

Pigs


















今天Richy没放假,明天也不放假,我和Winston在这种冷天没法跑遠,下午去看小提琴老师所属的苏州爱樂的排演,回程终於和现代大道上的母猪和小猪照到相了,很早就想照小猪,但因其所在处無设置停车位,今天我见四处無警察,马上下去拍照。其实违规停车开车在此不算什么,但我还是有点做贼心虚,尤其Winston一直说他要写很多信告诉God马麻违规,真是不良身教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