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8日 星期四

暖气

天气冷,鼻水不断,擤不出鼻水只能吸回去,讓我想起小时候我在Winston这年纪时,拿着饭碗吃着酱油拌饭,那时还住在鄉下,住的是泥墙泥地的瓦屋,冬天總是二行鼻涕拌饭吃,不会自己擤鼻涕,大人忙没时间理我,只好用力把鼻涕吸回去,结果连饭粒都吸进去了,造成鼻子塞得更嚴重,只能靠嘴巴呼吸了,当时最讨厌吃饭了。
那时候,老人家都会有一个小暖炉提篮,内放木炭取暖,有时候發现被子有烧焦的痕迹,就是老人暖被时不小心造成的。
----------------------------------------------------------------------
昨日去逛超市,雖超市场地已扩大,却和平常一样拥挤,这回还看到很多人搶坐在書籍区阅读,且久留不去。现在只有公共场所是最温暖的地方,很多人家裏没装暖气,家裏有暖气的,电费太贵也捨不得吹。有一种暖气是装在地板上的,使用瓦斯较便宜,但有钱装的家庭少。

当初,我们想装地热型的暖气,可是建商无法配合,我们为省麻烦而作罷。现在,我们的暖气是与冷气同机,放在天花板上,地面不够暖,吹起来也没效率,而且吹久了眼睛很酸,通常我们只有在Winston在家的时候吹暖气。平常,我一人在家不想浪费,也没开暖气,白天有生活在冰库裏的感觉,也是一种锻练。记得在美国的冬天,所到之处都有暖气,吹久了也不觉得不舒服,当时还没穿过保暖衛生衣或毛衣,只享受到冬天的美,完全不知冬天的冷酷。
--------------------------------------------------------------------------
看到这儿太多農(农)工冒着寒冬在街頭和工地工作,有些人还住在铁皮屋裏,还看过有些家庭挤在一个车库过日子,很感恩我们三人能住在这个舒适的房子,过着有暖气的日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