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2日 星期一

七里山塘

Information:Shang Tang Street (Qi-Li Shang-Tang)
If you start the walk at Shi-Lu Plaza it is very short. But if you start the walk from Tiger Hill, it will be a 7-mile walk.












































































虎丘旁的山塘街是古代苏州最热闹的街,号称「七里山塘」,目前其中有些古迹还在修复中,山塘街现在最热闹的区段在接近石路的地方,其长不到一公里,但我们昨日竟走完近七公里的全程。

山塘街连贯虎丘与石路,长约七里,不知七里是否等於七公里,其实我们是可以由石路进去山塘街的,它热闹的街道只一小段而已,不过我们昨天是走完全程,因为事先不知详细地理状况就上路了,就一路上抱着冒险的精神走下去,还好我们不是開车去的,否则得原路再走回去開车。

也因为走完全程,一路上我们得以看到很多的古迹,以及一些非常当地的生活習惯。走了好久,一直担心走不出去叫不到车,可怜的Wisnton因穿了我给他买的“打算穿三年的”鞋,一路上跌了好几跤。

在非观光区的街道上,我们看到了李鸿章题字的古建筑、山东会馆、普济桥、两所依附在古建筑廣场内的小学、还有两口古井。河边的居民利用冬天的太阳,在这乾冷的天气裏,在屋外、树上、和阁楼屋簷下晒上一些肉条。也有人在屋外晒衣服、棉被、内衣裤、和鞋子的。


好不容易走到人愈来愈多的街段,看到很多人擺攤叫賣,此处看起来亦不像观光区,因为卖的东西太Local如馒头、臭豆腐、手工麵、爆米花及炸猪皮等,且太便宜,每个路人看起来都不像观光客,不过看到人群,讓人放心多了。我们买了几个小馒头充饥,Winston在一个柑仔店买了一只木制玩具槍。

天色渐暗,我们以为这已是最热闹的山塘街了,便问了路人何处可搭车,他说再向前走即可。走着走着,眼前開始出现鲜艷的旗帜、精品店、和悠闲的观光客,原来这才是所谓的山塘特色街。整条街都挂上灯笼,各式各样的艺术品,工艺品及丝绸都有,不过因是观光区,有些东西比其他地方贵上四至十倍。

出了山塘街,直接进入石路商圈,我们到一个正在进行四折拍卖的商场,帮Wisnton换了一双合脚鞋,那双“打算穿三年”的鞋就打包起来,等明後年再穿了。不知几点了,我们又饿又累,看到一家号称拉丁风味的餐厅吃饭,没想到一吃下肚就感觉出这家是本地人開的餐厅(判别方法:环境衞生程度、食物新鲜度、鹹度、油腻程度),不知是否是心理因素,回到家,Winston马上去厕所“噗”乾净,Richy觉得胃怪怪的,吃了胃药,大家都好渴喝了很多水。我也吃了胃药保平安,直到早上才“噗”得一身轻。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