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9日 星期四

學習

肚子咕噜了三天,现在食欲恢复了,又与瘦身无缘了。



上周,帮Winston换了小提琴老师,心情变化真大。一来是与原有的老师相处得很好而不捨也不好開口,原来的老师很有耐性也很认真,但适合初至中级学习;二来是新老师是苏州有名的大师,有点不敢相信我们Wisnton这么早就能跟大师学习了,老师也蛮喜欢Winston的。Richy消遣我这个妈第一次去上课比Winston还紧张,昨天上课,老师送了Winston一片他与钢琴老师合奏的CD,我们回家听了,可惜只有五首,意猶未竟。

雖然我没啥音乐素养,但找老师我自认可以,我观察得出老师的深度广度,还有一点就是要懂得启发与能沟通,一个当初用理解的方式去学习有成的人,不論他所遇到的学生程度高或低,必能用能被理解的方式去教学生;而一个用死背模式学习的老师也只会用同様的方法教学生,学生摸不着头绪,只能跟着死背。

從Winston老师们的教学,可以观察到他们的专业与敬业精神,他们不会表现出不可一世、高不可攀的模樣,教琴很仔细认真,非常重视基本功夫,他们认为基本功影响未来长远的发展。我很高兴能帮Winston在钢琴、小提琴方面都找到很好的老师。我觉得孩子既然有这方面的天分与兴趣,就要找对老师学好,Winston在音乐上确实有天分,我只认为小学没甚麽压力(如果有压力应是家长观念问题)应多充实课外技能,长大後才有机会做选择,未来不可知,以后的事就顺其自然了。我也相信,有我这个陪练的妈在一旁当Winston的学生扮丑搞笑,他的学习过程会是快乐没压力的。

栽培小孩若能顺着原有天赋,是顺水推舟、事半功倍。如果强迫小孩学他没兴趣也没天分的事儿,是逆水行舟且事倍功半,只会破坏亲子关系。

如果家长一味向“钱”途看齐,只会毁滅孩子的天分,我觉得很可悲。

想当初很小的时候,我看到风琴就很想弹,看到纸就想画,当时没有机会学习,现在陪着孩子练练玩玩也不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