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2日 星期五

鹹蛋妈妈,前進超市

天气变暖以来,超市人群好像过完冬眠一樣重现江湖,我非常不爱逛这人挤人的超市,但有些东西非得在超市才買得到,今天我要去找做粽子的材料。

昨天在邻里中心買了粽叶,今天買米、香菇、和肉,好不容易穿出重重人群,看到另一群人正抢购着某种宝贝,挤入人群瞄了一眼,哦!是咸蛋,心想原来苏粽和台粽一樣也放咸蛋啊,我也来试试吧!人太多挤不进,只能把购物车停一旁,伸手随便抓四把,反正都是真空包装一贯作业,品质应该没太大差異,共拿到11个蛋。一群人还挤在那儿东挑西拣的,工作人员不停开箱補货,很多咸蛋阿姨、阿婆们拣了整蓝的咸蛋,我问了一位咸蛋太太:你也要做粽子啊? 她说:不的,我们咸蛋是要配粥的(註)。这下子我可能是凑错热闹了,做粽子的咸蛋可能不是酱買的,管他的,人那么多也不知從何找起,而且在这儿,询问工作人员通常是等於白问。



 

一旁有摊位正边做边賣着肉粽,他们的线是一般缝衣线,挺怪的。我鼓起勇气问了工作人员那儿可買到绑粽子的绳线,他说:没賣。看吧,问了也没用。

一位热心的阿姨说:你用工作手套绑粽子(註)不就行了?

啊!我洗马桶的塑胶手套,她没聽错我的意思吧?我一脸茫然:我是说绑粽子的线。

热心的阿姨说:是啊!你把手套拆開,慢慢把棉线抽出来不就行了。

原来她是说農用、工用手套,真是聪明加勁爆,但...那是能溶入食品的棉线吗?我当然不会这么做的,再说粽子也不是只給Richy一个人吃的,我们还要命啊!

 

已放弃找粽绳的想法,去结账时经过药局,看到医疗用品部,晃了一下,看到"绷帶"马上联想到....,

是的,買下了,如果在我做粽子前,还是没找到适当的粽绳,那就期待在我的Blog欣赏绑"绷帶"的粽子吧!

 

后来终於晃到了结帐柜台,排在我后面的老兄看到我蓝子里的咸蛋说:啊!你这几个蛋太小啦,那个还比较大。

原来那些三挑四拣的咸蛋妈妈们是在挑大小(註)的,下次如果我做的粽子有人吃、如果我挤得進人群,再来給它挑特大的,反正也不是按重计价的。


 


 

憶往惜福 

註: 这些经验不由讓人想起早期的台湾,记得小时候爸爸的汗衫就是阿嫲用麵粉袋拆缝做成的,小时候妈妈也常煎一个咸翻了的菜ㄅㄡ蛋 、很稀的蒸蛋、或咸蛋讓我们配饭,

買东西时也要花上一堆时间講价才成交。 现在的苏州是一个外观富裕的现代城市,很难想像其中很多人还是过着斤斤计较的苦日子,贫富差距之大,可见。

 

 

1 則留言:

Jane 提到...

你也要包粽子啊,真是賢慧囉.寄一顆大陸粽來吧!!!
但有句話怪怪的~~~
再说粽子也不是只給Richy一个人吃的,我们还要命.~~
這意思是如果給...就沒關係啊.
他好歹可是你的ATM耶...
我幫他主持一下正義..記得告訴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