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5日 星期三

看苏州名中医

因夏日皮肤过敏,冬季又犯鼻炎,苏州本地人推荐了一位名中医杨大祥,前日一早我打了电话,结果接电话的人告诉我要排到下午5:00以后才轮得到看诊。他说次日早七点来排队,应该可以早上被看诊。後来我才知道是杨医师自己接的电话,因为他的看诊室没一个护士或助理。

所以,第二天早上我6:00就到达门口,看到有些人四点就已排队了,而门前地上排着一列病人自備的小册子,有一个人在负责整理,旁人说他是对面药局的人,要排队找他。於是我央求他把我排在前頭些,好讓我在早上看完诊。最後,我是在11点左右被看诊的,再到对街的药局排队抓药,约12:00才结束这趟特别的名医之旅,共费时…6 Hours。



医生的医術如何,得视我服完他的处方才能下定论,这趟名医之访之所以特别在於以下几点:



1. 排队看诊的人很多,早到本人排队,不一定早被看诊

2. 药局的人似乎是杨医师默认为唯一帮忙整理排队次序的人,然而没来过的人,根本無從得知此潜规,即使前日打了电话讯问。

3. 7:30 门開,病人得以入门後诊,八点十五分開始看诊,很准时。一堆人蜂涌而入,占位子座。

4. 内部分作看诊室和後诊室,後诊室约维持2、30人,特别的是看诊室也是,那意味着,有2、30人陪你一起问诊,这是此行最Special之处。

5. 医师本人家就在诊室旁边,住宅外表看起来不起眼,其实门外看得出是个古建筑,周遭的其他住户似乎不富裕,有些违章建筑,原来的古迹门面全被改成没上漆的水泥墙面。但医师的住宅看得出有刻意保存古迹之意,從诊室的窗户望去,可以看到住宅的内部朴实舒适。我很讶异他为何不在诊所装上窗帘,保存自家的居住隐私。那些早到排队的人肯定聊天,從早上四点開始聊,医师和邻居不嫌吵吗?

6. 看诊费¥50,病人自己放在烟灰缸下。对了,杨医师边看诊边抽烟,也是奇景之一。

7. 可能因为人多,医师话不多,只把脉,问“那里不舒服?”,看舌頭,接着開处方,人多,不好意思多问问题,看完也不知自己的体质到底要多吃啥,禁吃啥?



名医非仙,排队之中,有些人似乎没啥病也来看心安的,有些常客看起来很建康,听说来了三年了,不知有病看到没病,抑是没病看到现在。

我看到一位老先生有气无力的,看起来是严重的;有人從上海来;有人手上还看得到挂点滴後的贴布,像是刚從医院出来的;还有人看起来像黑道的,我很怕他等得不耐烦打起人来;看到一个正在等候的美眉,竟边等候边吃着從外頭買来的冰棒,这种人似乎白看中医了,殊不知中药禁生冷,更何况冰品?



既然是名医,总有其过人之处,不然怎能吸引如此三教九流入门?咱就试试吧,这还是本人生平第一次看傳说中的名中医呢!

如果真治好我的过敏体质,那绝对要大为宣傳他的医術,讓和我有同樣毛病的人早日解脱;若没效,那他的專长可能不在处理过敏问题啦!




位於小巷子(相王路唐家村巷18号,近竹辉路)



医师家的侧门

这些人早上四点就来排队了,蹲下者为药局帮忙预约排队的人。

地上有一叠病历小册子




内诊室圍满人




候诊室等候的人




医师看诊中



医师家古味猶存的大门

1 則留言:

Elaine 提到...

June,妳真的很有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