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4日 星期一

手工肥皂初体验

八月從台湾回来,行李箱多了手工肥皂的材料,原因是小嬸送了我们二小块精心制作的手工肥皂,我试用一次就爱上了,受到影响,回程也带了一些材料,打算等Winston開学後,再動手实验。China好像也有人在做手工肥皂,但不像台湾那麽热门,上了网找到一些工具或模型,我买了到一个木盒、切皂刀、和有几个可爱的皂章。
为啥想做手工皂呢?一来爱尝新;二是它是天然的,使用上不伤皮肤,对我们家都是过敏的人(Richy& Winston皮肤过敏,June&Winston呼吸道过敏),有很大的帮助。既然是家庭主妇,也想不出有啥理由能不去做对健康有益的事情,如果有,那就是手工皂的“高成本”吧!,纯天然油脂如橄榄油、棕榈油、椰子油、箆麻油、荷荷巴油等制造的皂,真材实料,成本颇高;市面上的成皂都是用化学材料合成的,便宜、去污力强、泡沫多、味道香,但易残留、伤皮肤且致癌。所以,高”成本的那个,其实是後者。

 

花了二加一天做了两种皂:藣麻油洗髮皂(一日)、蜂蜜黑糖护肤皂(一加一日)

因为手上的原料不齐全,我用的配方无法和书上的一样,就东加西减的修改了配方,还好,书上和网络上都有配方的计算方式,不过一些小处还是得靠经验的累积,错误中学习,才能理解。

我的蜂蜜护肤皂因为加多了蜜腊(10g),成品太硬,只好再切碎融过,再次入模,不小心多学会了“再生皂”的做法。

皂化的过程其实就是一个化学工式,会因材料的不同,成熟(完全皂化)的时间也有差别,如果未完全皂化就使用,碱度太高会伤害皮肤。初次做皂就像上了一个化学实验课,小心翼翼,很怕氢氧化钠造成伤害,也怕失败。还好,只要小心,加上四处无人的空间,就能避开危险,也能专心制作,失败就做再生皂,花时间而已。

 

 



开工二日後,失败的成品(才脱模就坚硬易碎)



切碎小火融化

 



再次入模 (再生皂四小时即可脱模)

 



成功脱模且盖上皂印的成品

 乳橘色的沐浴皂要四周成熟,绿色是洗髪皂需八周才成熟可用

每天早晚都会給它们看一回,闻一闻,摸一摸

 

 

 

 

1 則留言:

Jane Su 提到...

看來你的"傢私"還挺齊的..做起來還蠻像樣的..我先註冊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