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5日 星期四

家長會

今天Winston的学校辦家长会,结果,前面二小时,我们家长就是看他们上课情况,後面一小时是听老师们对家长们的谆谆教诲,最後看小孩子在餐厅吃饭的情形,总共3个半小时。

和我想像的都不一樣,家长会不应是吃吃聊聊吗?第一次当小学生的家长,有点不適應。
回想刚開学时,还所有家长都去一个冷气不够强的会议厅,聽各单位的主管老师的训诫二小时。
原来, 家长会=家长培训。听说不去参加会被老师各别“關注”。

说真的,他们的上课方式颇活泼生动的,英语课有点像台湾的补习班上法,课程很互动紧凑,换句话说,就是“少废话”的意思,全班同学参与率很高;But, Winston可能都学过了,分心率也很高。

语文课也是,每天有二堂语文,学認字、拼音和写字,语文老师教法很活、也有耐性。Winston汉语不好,幸运遇到良师。

数学老师很盡责,可是要求家长要讓小孩子回家多练习题目,竟然要做到一分鐘算完二十题,天啊!我都做不到了,还要求一年级的小孩子。老师要他们背加法、减法,是用背的哦!30秒内把加起来是9的数字按“顺序”到老师面前背出来,1+8=9,2+7=9,3+6=9,.....8+1=9,这种教育好填鸭,但很有效率,真是典型的MIC,重量不重质。

基本上老师都很有爱心,不会体罚苛责学生,有这几位主要的任课老师,很感恩了!

不知台湾的学习环境如何,应该也不错吧!国家的竞争力要從小学教育做起。

对了,大陆的小学晨间还会有十分钟红领巾播放时段,宣扬红领巾(少年隊的由来),没听得太清楚,不太清楚红领巾是否就是当时的红衛兵,反正,对于很多敏感的东西,已经习惯了,最劲爆的是提到“抗日期间”....
难怪日本人都不读本地小学的,会被欺负..
倒是不少韩国学生,因为经济不景气,都跑来念本地小学了,这里也有很多韩国店。
至于台湾学生呢?很实际,早就因为不必多缴教育捐,纷纷被收编,享受当地人的福利了。
在这里,我们只谈金钱,不谈政治。

....

1 則留言:

Elaine 提到...

Hi June, i love your new background, nice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