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6日 星期一

做蛋糕


一直不敢做蛋糕,总觉得麻烦,而且失败率高。
Victor爱吃点心,Winston更不用说了。但市面上的点心,没一样让人放心。刚好,上周Winston同学的妈妈送了20个草鸡蛋给我,一时不知要如何用掉,就.....立刻重起江湖,洗手做蛋糕了。
十几年前唯一做过的蛋糕是瑞士卷,是在国外做的,一次就成了。
这次以为简单,结果打蛋打了好久,蛋白还不发,超挫折的,原来十几年前那次成功是运气好,蒙上的。
我上网研究一下,喔...打蛋白的时候不能进一滴水的,I see..
第二天再接再厉,成功了,很有水分,吃起来像蜂蜜蛋糕。
过了周末,又做一次,这次减少糖的份量,比较干,但膨松有弹性。
连做了3次蛋糕,现在我已能运用自如,甜度、湿度、造型都不成问题了。
打发蛋白从40分钟变10分钟,对怕麻烦的我来说,已经不算麻烦了。自己做,可以不加改良剂,或起泡油,而且2个孩子吃得喜滋滋的,是最大的乐趣。
做瑞士卷的好处是不必再买蛋糕模,14*10inch的烤盘可以用来做瑞士卷,还能用来做比萨。
我把配方放在Blog里,方便将来查询---

材料


1.蛋黄4个,牛奶40公克,沙拉油40公克,盐1/4小匙,细砂糖30公克,

2.低筋面粉90公克,泡打粉2公克,

3.香草精1/2小匙,蛋白4个,细砂糖80公克,

4.葡萄干50公克

做法

1.)模型底部垫白报纸,均匀洒上葡萄干备用,材料2混合过筛备用。
2.)
将材料1拌匀至砂糖融化,再将过筛后的材料2加入拌匀至光滑细�无颗粒状。

3.)材料3拌打至干性发泡。
4.)
将作法(2)与作法(3)材料混合以橡皮刮刀拌匀,再倒入模型中抹平,入烤箱以190℃烤约8分钟,即可出炉放凉。
5.)
撕除蛋糕底部白报纸,均匀涂抹上一层果酱,卷起固定即为瑞士卷,切片即可食

步骤(2)


步骤(3)
步骤(4)
半成品
成品(1)
成品(2)
来一块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