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7日 星期三

山楂 桂圆 金银花

今天去超市买了: 桂圆 山楂 金银花草 , 都是养生茶饮用料 ;
这儿的桂圆难买, 多是带壳的, 价格贵 ,吃起来也不甜 ;
山楂是江苏特产之一;
金银花这一方我在台湾就试过了,可预防感冒。

天气冷,手指头冻得發痛,我忍不住先拨开些桂圆,泡了薑汁桂圆茶, 因为不够甜,我加了蜂蜜,蛮好喝的。下次回台要记得买桂圆来,台湾桂圆大又甜,且便宜,好怀念啊!
打字稍有进步,不过怎么找不到“顿号”在哪儿?


【成分與營養】山楂含有果糖、蛋白質、脂肪、維生素B2、維生素C、胡蘿蔔素丶鈣、磷、鐵、山楂酸、酒石酸、檸檬酸、鞣質、黃酮類、三萜類內酯。其中維生素C、胡蘿蔔素、鈣的含量很高,對老人、小兒、孕婦具有良好的營養價值。
山楂酸有促進消化的作用,對志賀痢疾桿菌有較強的抗菌作用,對綠膿桿菌也有明顯的抑制作用。三萜類、黃酮類有緩慢而持久的擴張血管和降壓的作用,能加強和調節心肌運動。據報導,山楂還含有牡荊素成分,對癌腫有抑制作用。
以上取自:《中國食療大全》作者:夏翔、施杞

《神農本草經》金銀花有「久服輕身」的記載;《名醫別錄》記述了金銀花具有治療「暑熱身腫」之功效;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說:金銀花能治療「一切風濕氣及諸腫毒、疥癬、楊梅諸惡瘡。」李時珍對金銀花的花、莖、葉、及根菌的功能皆同、久服可輕身長壽作了明確定論。
美國科學家宣佈:金銀花可以防治一直無法治療的世界頑症「愛滋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