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2日 星期一

寒流 冬至 餛飩

大自然的寒冷,讓我们把阳台变成特大的冷藏室,窗户边成了日光暖炉。冰箱有点小,今天买的菜就直接放工作阳台了。

一大早,窗外的天空好清澈,带有夜空的明亮,连续三日雾气一夜全消,月亮竟然还高掛天上。

清晨的“夜空”下, 没有太阳的金鸡湖还能一览无遗, 真是奇特。

今天应该近零度了吧? 如果过去算“冷”,现在应该算“冻”了。

常聽人说寒风刺骨,我認为比较贴切的说法应是:寒风刺皮,也冻骨。

手指和手背冷得一直觉得有针刺的感觉。

现在没抽烟的人也都能吞云吐雾。

Winston 很期待大雪快来,那时后我可能要冻成雪人了。

冬至
昨日是冬至,也是一年之中白天最短的一天。确实,早上八点还看不到太阳,下午才吃完饭就天黑了。
我们不免俗的吃补过冬至,外面太冷,我们去老庆泰买了羊肉回家加料享用,羊肉还没吃完,盘子上就结了一層软绵绵的羊脂了。饭后煮了桂圆红枣生薑茶,度过了三人在一起的第一个最冷也是最温暖的冬至。

餛 飩

据说,苏州人冬至还有吃馄饨的习俗。相传吴越春秋一宴上,吃腻了山珍海味的吴王没胃口,美女西施就进御厨房包出一种畚箕式点心献给吴王。吴王一口气吃了一大碗,连声问道:“何种点心,如此鲜美?”西施想:这昏君浑浑噩噩,混沌不开,便随口应道:“混沌。”为了纪念西施的智慧,苏州人便把它定为冬至的美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