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8日 星期日

冬天的树与花
















星期六我们到附近的空地走走,看到成群的枯木,地上铺满树叶肥料,成为Winston的生态教育课。
顺便走到现代大道看看满街的聖诞树,没有華丽的装饰,仍然很壮观。

中国人的爱面子充分反映在大都市的街景上,每天白天都有修剪路树与捡拾垃圾的工人整日守着街道环境。因此,这儿雖然没公德心的人很多,市容仍非常美观乾净。反观台湾,守规矩的雖多,仍敵不过少数不守规矩的人一段时间的环境摧残。而那些经常出国考察的首长官员们不知是否都是蒙眼直达Shopping Center 或风景区的, 所以没發现自己的城市比有些落後国家还髒,更别提那些比我们先进的国家了呢。根据我的观察,中部市区及风景区的清潔人员一日只有清晨出现一次,而跨縣市道路的清潔大概三个月一次,小巷道的清潔工作若不是靠附近住户自费或社区志工,大概都要成为垃圾场了。如果我们的住民水準还不到位,就应该全面检讨!如果人力不足,至少先在街道上多设置一些垃圾桶,每次出门都找不到地方丢垃圾,难怪沿路的安全岛上一堆饮料罐与塑胶袋。
我讨厌中国人的爱面子,它讓很多简单的事变复雜;跟一个爱面子人共處是一件累事,但住在一个爱面子的城市却很舒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