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6日 星期日

失眠的中藥

八月回台失眠嚴重,吃了鎮定藥,效果有限,醒了就睡不著了。其實失眠的問題困擾我滿久了,只要有壓力或精神亢奮,就難睡,神經質的人除了過敏體質外,會失眠似乎也是必然。想想看,我連喝可樂都會睡不著,到現在連吃韓國泡菜也會無法入睡,現在稍有刺激,不論是精神上或是環境上的變化,就又犯失眠過敏。住到蘇州後,非常珍惜這裏優雅的環境及簡單的生活,但過敏卻因環境的改變,反而更嚴重,失眠本來改善了,可回臺灣又犯了。這個暑假Winston學習游泳,我在旁邊跟著練,八月中至今幾乎每天游泳,也愛上游泳運動了,Winston和我的鼻子過敏似乎有明顯改善,Richy看到這樣的效果,鼓勵我們持續游,所以我們辦了張健身中心的家庭會員,現在我每天去泳池,Richy和Winston則每週三次游泳,泳池的環境很好,不過常常還是會看到很多人,沒沖澡就下水、在浴間尿尿、隨手取走救生圈玩,最扯的是,救生員沒穿著泳衣,講手機、常常離開位置不見人影,毫無危機意識;感歎China貧富差距大之外,文明與經濟水準差距更大。当然,人与人之间的差异也很大,所以也不能以偏概全。



談到失眠,在網上查了中藥方,也給自己試了一方,還頗有效的,感謝提出药方和寫出藥方的良醫,連劑量都寫明,省下我排隊看診的時間。茲將藥方貼于下方,供同病者自取,我是服用歸脾湯,本來夜晚頻尿也一併改善了。




以下摘自臺灣郭醫師的網站 http://www.relativehumanity.com.tw/main01.htm 歡迎轉貼流傳




40歲左右的中年人,面臨家庭、工作雙方面的壓力,常出現失眠。久而久之,整體狀態失調,也會帶來全身其他系統的表現。湖北省中醫院神經內科譚子虎副教授介紹,中醫治療失眠以補虛瀉實、調整陰陽為原則,對於不同證型引起的失眠,中藥都有比較有效的傳統驗方。

這裏有幾個經典的方劑,需要者可以根據自己的症狀在家服用。

歸脾湯:對於入睡困難、多夢易醒、醒後不能再次入睡,以及伴有心悸健忘、面色萎黃、神疲食少、頭暈、肢體困乏、腹脹、大便不爽、舌淡苔薄白等症狀的失眠患者,可以服用《歸脾湯》進行治療。


其基本方為:太子參15克、白术15克、黃芪12克、當歸12克、遠志12克、茯苓15克、酸棗仁15克、生龍骨30克、生牡蠣30克、枳殼9克、生大黃3克、甘草3克。


交泰丸:由於經常飲酒、嗜食肥甘厚味之品,出現心煩焦慮、難於入眠、心悸多夢、煩渴欲飲、大便不爽或乾結、舌紅苔少或黃膩等症狀的失眠患者,可以用《交泰丸》治療。


其基本方為:黃連6克、肉桂3克、川芎6克、知母12克、生龍骨30克、生牡蠣30克、酸棗仁15克、柏子仁30克、生地15克、當歸12克、陳皮12克、生大黃3克、甘草6克。


丹梔逍遙散:因各種瑣事煩勞而引起的情志不遂、易怒、口乾口苦、大便乾、小便黃、舌紅苔黃、情緒不穩則失眠加重等症狀者,可用《丹梔逍遙散》治療。


其基本方為:丹皮12克、梔子12克、柴胡12克、白芍15克、白术12克、當歸12克、茯苓和茯神各15克、生龍骨30克、生牡蠣30克、夜交藤15克、合歡皮12克、鬱金12克、生大黃3克、甘草3克。
一般情況下,中藥治療失眠需要用藥1~2周,病情嚴重的要適當延長。一副藥煎1次,分早、中、晚3次服用,每次150毫升。食欲正常者在飯前半小時服用,食欲不佳者則宜在飯後半小時服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