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2日 星期一

南潯遊记(一)


 
十一长假闷在家里太久,现在秋高氣爽,冬天转眼要到,再足不出苏州就太可惜了。这周日,Richy安排了浙江的南浔古镇之旅,它的腹地颇大,是继去年同里以来,我们所造访过的大古镇。
 
南浔建镇已有7百多年历史,明清时期经济繁荣鼎盛,文化昌盛,自古以来,人才辈出,书香不绝。明代时就有“九里三阁老,十里两尚书”之谚。宋,明,清三代,南浔就出了进士41名。 
我们此次造访,可以想像昔日有钱人家的建筑雕龙画栋与古街的繁华,当然也看到了其现在的没落与苍桑,因为曾经去过同里古镇,就难免拿它来做比较,相较之下,同里像是文人雅士聚集之地,南浔则是富豪的招待所,前者重庭院景观,後者重建筑氣派。
 
 

入口即见一座木桥,搭配柳树、河道,非常有江南古镇的味道
 

 
景點一:嘉業藏书阁---是清代光禄大夫刘镛的曾孙刘承干所建,因清朝溥仪皇帝题赠“钦若嘉业”九龙金匾额而得名。
当我看到匾额是清朝溥仪皇帝所赠,不免为其价值打折扣,可见现在到处可见的阿扁和阿九题赠之匾额,将来也是一文不值了.
 

藏书展示
 
 

看不懂,只好用猜的。谁能帮我确定,藏书阁那四个字是否为“業大家齊”?
 
 

藏书阁旁的刘氏家庙,整修中,未開放
门前的石狮子抱玩小狮子,神情轻松,和以前看过的凶猛石狮大不同
 
 

 
刘氏家庙门口旁两座高8.5米高耸的御儩石牌坊述说了刘氏家族昔日的辉煌,
“乐善好施”和“钦旌节孝”牌坊系清光绪、宣统两代皇帝嘉勉刘氏家族赈灾善举及女德节孝而多次颁旨旌表而建。
牌坊为门楼室,五層四柱,雕刻精湛丰富。建于清光绪十四年(1888)
 
 

景點二:小莲庄--是清代光禄大夫刘镛故居的後花园
很美吧!我是說...Me
 

这里有很多天然奇石
 
 

Richy 忙着取景, Winston發现了一个岩洞,迫不急待要去冒险
 
 
 
 June是最佳冒险陪伴员,她的胆小绝对会譲惊险度加分
 

有些岩石是老树幹风化而成的
 

後面两支树幹也在风化中呢!
 

顺着天然岩石砌成的景观
 

在水一方,觀奇石
 


 
 



小蓮庄里,有很多百年老树,这颗是老紫藤
 

这张才是名符其实的小莲庄
 

 

凹凸有致的不知名老树
 
 

昔日的正門,成为今日的游客的出口門
 
 

走出小莲庄,脚也酸了,看到船,当然不可错过
不过太贵了,一趟要¥240,我们的预算跟不上这里的消费,放弃
 

哈哈!游客太少,船家又把我们找回来,这次降至¥60
虽然还是贵(才10分钟船程),脚不听使唤,上船吧!
 
(待续)
 
 
 
 
 
 

1 則留言:

Elaine 提到...

Nice Shots! Congratulation, you can bolg ag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