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4日 星期三

南浔游记(二)

坐在木船上,沿着河道, 看到古街上许多商店叫賣本地特產芡實糕、核桃糕以及南浔贡酒,船家积极推荐我们一家餐厅,还主动要用船隻载我们到目的地後,回载我们一小程到餐厅门口下船,我们没讓她载回,但下了船後,發现向前走没啥吃的,只得调頭回去找餐厅,其实出门在外,最好别吃当地(尤其是风景区)的餐厅,可是南浔实在太大了,为了下一站的力气,只好参考船家建议,去了XX酒店(这里的小餐厅也是叫做酒店),看到价目表,真是敲诈啊,我们点了三樣简单的菜,自備筷子,船家在河上看到我们坐下,马上挥手向店家说了几句当地话,大概是说回扣佣金的事吧,我也跟店家强调是那个船家介绍我们来的,就讓他们去黑吃黑吧!反正看起来双方都不老实。餐厅的菜就别提了,清炒的青菜里,看到很多小黑屑,不知是油髒、还是锅没洗,反正,我是用店家的茶水滤洗过所有盘菜,才敢下肚。
吃完饭,我们去了湖笔人家、刘氏梯号、张氏舊宅,接下来,看图说话比较快。
 
 

木船载我们去古街
 

古街河道旁的餐厅用餐,餐前先以茶水清洗碗筷
 

湖筆人家:因南浔属浙江省湖州所管轄,故以“湖筆”为名,
自古以来在文房四宝中享有极高的声誉,是书法爱好者的忠爱
 
 
 

门前两旁有二支大笔,分别为“笔王”和“笔后”,长有5.01米,笔锋有1.18米,重量81.5公斤,取山羊腋下的毛,经过浸、拔、梳、连、合等工序制做而成的。
 

今日游客少,纯参观
 
 

店内展示的大筆
 

廣惠宫---俗称张王庙,始建于北宋英宗治平年间,距今已有900多年历史
 

付钱就能繫上一串许願平安符
 

庙前的这是狮子还是麒麟?
 

 
景点三:刘氏梯号---是南浔“四象”首富刘镛的三子刘梯青的居处—崇德堂,俗称红房子。刘梯青(1876-1950)是位實業家,也是文物收藏家,浙江最大的新华丝织厂就是由其创办。
刘氏梯号的入口是古式的建筑,空曠、没有造景,因为受到戰火损坏,进门后的第一大厅和后花园已毁
 
 
 

进入刘氏梯宅後,出了室内长廊,看到欧式建筑
 
 

很有清末民初的味道
 
 

刘氏梯号与张氏旧宅,一河之隔,河边这栋古得發黑的建筑,自然映入眼簾
 
 

景点四:张石铭旧居---由江南巨富之一的张颂贤之孙张均衡所建。张均衡是清光绪二十年(1874年)举人。精于生意,酷爱金石书画,为“西冷印社”的发起人和赞助人。
一进张氏旧宅,就被墙上的石雕所吸引,这个石雕我帮它取名作“神仙赐福”,裡面有九尊腾雲驾雾的神仙哦!
 
 
 

保存完好的古建物,可惜二楼不開放
 
 



不能逛,就多拍几张相片喽!
收那麽贵的门票¥100,没開放二楼,说不过去;同里古镇门票¥80,二楼随你逛
 

这是内部的门廊,形成天井,讲究採光与通风
仔细看它的雕工与層次,古代的富豪宅门真是奢華
 

 從底座看得出来,张氏真的很爱石頭、石雕
 
 
 张氏旧宅应该是很多地方在整修中吧?我们跟着指标走,不一会儿就走到出口了,意猶未盡
刚好,逛到这里,真的很累,再多美景也提不起劲了。
 

出了张氏宅门,就深深感受到自己的单薄与渺小了,昔日大户人家的墙,真是高不可攀啊!
 

褪色的門環,应该是銅制的吧!
 

 

这个门,八成是小偷进不了,把環儿給偷了呗!
 
~待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