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3日 星期五

固元膏

對於中药養身的方法,我總是後知後觉,但还是比很多人早实行。因为体质实在太差,很多症状都提醒我该付诸行动了,所以常查些医疗保健的资料。最近天冷,Winston和Richy都还身着短袖,我已批上外套且穿上袜子了,再下去,真不知如何面对寒冷的冬天,于是下定决心做“固元膏”。网路上不知從何时開始就盛传固元膏的做法与功效,我早看过,但程序繁复,暫擱一旁,这周心血来潮,買足材料做了一大锅,试了一口,嗯!好吃,且当晚睡觉就没有脚冷的感觉了。

固元膏是属温热补品,体寒者每日早晚空腹各一匙,体质燥热的人还有儿童要减量服食。

 

网路上的做法如下:

 


材料:


阿膠半斤(冬天可用1, 高血壓患者放半斤)


黑芝麻1


核桃仁1


紅棗1斤(半)


冰糖半斤 (糖尿病者去糖 )


黃酒2(或改為料酒)


 


做法:


1) 將大塊的阿膠連著包裝用榔頭敲成小塊,然後再倒進食品加工機裏


打成粉狀. (有的中藥店可以完成此部作業, 如雷允上)


2) 把黑芝麻洗乾淨,在鍋裏炒过(這樣利於在加工機裏粉碎)


3) 核桃仁在加工機裏不容易打碎,最好是在家用的小型絞肉機裏絞碎.


4) 紅棗洗乾淨,去核,再在絞肉機裏絞碎 (買紅棗幹片)


5) 冰糖放入加工機裏粉碎. (發黃色的較好)


6) 將這5種食品依法處理完後,放入一個大盆子裏攪拌均勻.


7) 倒入黃酒2斤(給小孩吃時可改加酒味較淡的料酒),攪拌均勻.


8) 放入盆子裏,蓋好蓋子,然後再放入大鍋內,隔水蒸。


9) 先用大火蒸15分鐘,然後再用小火蒸1個半小時,完全蒸透就可以了。


10) 等放涼後,放入潔淨、乾燥的大瓶子。


 我的改良做法

1)阿膠泡酒二、三日溶化,個人觉得,泡酒融化比打粉好,不会流失粉末和破坏营养。

2)炒芝麻、核桃粒,不要炒太久,易上火。放凉打成粉状(核桃成粒状也行)。

3)将红枣片、冰糖这二项不易熟透的成分,放入(1)用台湾的大同电锅(十人份)煮15-20分钟 (没大同电锅的,只好照网路土法炼钢喽!)

3)再放入炒过的芝麻糊和核桃粉拌匀,续煮15-20分钟,再闷20分钟即可。

4)成品稠稠的,放凉後,一坨坨的挖到罐子裏分装即可。

 

以上的材料,成本颇高,光是阿膠,我是買有牌子的东阿阿胶,要价¥210,核桃也贵,也很费工费时,又是一项非闲人勿试的东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