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8日 星期六

面对流感的态度与方式--两岸大不同

这里的大医院都不给病人筛检H1N1的,所以各位看到新闻报纸上关于H1N1的统计数字,基本上是没有意义的。
昨天带Winston跑了二家大的公立医院,第一家就被赶出来,因为他们只处理“重症”(转院的,或抬进来的)。第二家,人很多,排了半天开了药,问他可不可以筛检,他说,现在都不給筛检了。我在想可能是流感的人太多了,他们也不想动用到特效药(顺便也可以减少H1N1相关的统计数字,就可以向国际高喊他们控制疫情成功了)。后来,得知一个在上海的大学同学,他有台湾带来的筛拣试纸。可见筛拣也不是太大的问题,如果能作必要的筛检,大家也比较能够做好适当的隔离,而一个没有筛拣的地方,怎会让他的人民做好居家隔离里的工作,疫情怎么可能控制好呢?。

Winston烧了几天停了一天,之前去一个颇贵(评价颇高)的医生那儿看过,他说是H1N1,他说流感的方式都一样,没有特效药,开了一些退烧和止咳化痰的药。昨天Winston又烧起来了,还跟我说胸部会痛,我担心變成重症,都快要哭出来了,还好Jessie夫婦都趕来,我的心情安定多了,有同学在苏州真好!。
台湾好像很容易就能做筛检,H1N1流感的症状多数是轻症,少数才会转成重症,如果筛检了,万一转成重症,也比较能快速控制好病情。这里连筛检都没做,那病人万一严重了怎麽知道要送到哪儿去。
当然啦,对于多数的轻症,听网路的美国新闻说,不吃药,和一般流感一样,会于5-7日自然好。所以即使是H1N1也不一定要投以特效药,台湾有一个新闻说一个妇人得了H1N1而死亡,所以要告医生没给流感的药。我想大陆医院可能就怕这样的事发生,就干脆不筛检了吧!然而,这件事也很容易讓台湾医师变得战战兢兢(或没有医德):只要是H1N1就給特效药。其实那也不必要,因为如此一来,很容易造成将来流感病毒的突变(还好目前病毒没有变种)。
两地医院的心态不同,结论是,台湾的医院觉得即使你可能是那少数的1%,他们也要想办法救你(也保护自己);这里是救多数人就好了,少数重症的人就讓他去“物兢天择”吧,而且,多做就容易多错。

------------------------
好佳在,Winston昨天的咳嗽症状减轻了,烧也退了,所以苏州公立医院的医师也颇有一手的。医生告诉我不是高烧不要去退烧,讓孩子的身体自己去抵抗,这一点讓我颇认同的,他开的药其中二剂是中药成分,合我胃口(虽然不是我要服用的),我也比较安心(当然我也讶异和怀疑他中、西药並用的療法)。另外,他没强制我讓小孩“挂水”(就是台湾的注射点滴),他只有询问我的意愿,是个良医。

Richy说,他在大陆每次生病去看医生,就是先验血,和“挂水”,他们公司很多人最近感冒,都下班后跑去医院挂水,有人还连续挂三天,真是怪象;有人说这里的医院,住进了就很难出来;Winston的小提琴老师也说,这里的医院,你去看个病,就什么检查都帮你做(因为可以收费),看来这些情况视医师的医德而有不同了,而且近来一些台资医院都来了,本地的再不改善,就没生意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