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0日 星期日

加味的面包 Bread Talk


做麵包,雖然我有麵包機,但大陸買到的麵粉,即使是高筋麵粉,也很難發得好,所以要從頭到尾靠麵包機,做出來的麵包還是難以下嚥,身為家庭主廚的我,挫折感很大,可是我們還是堅決不買外面的麵包,因為每次吃完都胃酸過多。暑假期間我上網學了湯種麵包的做法,成功克服了麵包發酵的問題,後來發現,很多麵包的做法,多是用湯種麵包的原理做的。湯種麵包的主要精神有二:(1)先做湯種,也就是麵糊,(2在麵團第一次揉成後加入,做土司麵包的可直接在加入油之後按土司麵包功能直接讓麵包機接手完成。要做花式的,就再讓機器揉20分鐘,發酵後,進行整形。

第(1)步驟絕對要手工,第(2)步驟就用揉麵團功能交給麵包機。它的缺點是不能使用預約功能做麵包,必須守在麵包機旁邊待命。

昨日,我用上法又做了一些麵包,這次買到了紫番薯,所以麵包基礎是白、紫雙色,用了2條土司麵包的分量,做了一條土司,和7個花式麵包,夠3天的早餐了。

這次的新嘗試是鳳梨土司,花式麵包則是分別用鳳梨土司多出的餡料和乳酪做餡,隨意編個花樣。那不規則的造型,一看就知是不求甚解的家庭主婦做出的手工麵包。

這裏的麵粉除了不好發,還沒啥香味,我還在尋覓好的非進口麵粉,加了餡料的麵包吃起來有味道多了,可憐的WinstonRichy忍受了兩年多啃麵粉的早餐,現在開始可以吃到像樣的麵包了,至於味道嘛?還有待我繼續改進配方,下次可以嘗試加入培根。

一條湯種土司麵包的配方(我每週做2次麵包,以下是憑記憶寫的,錯了不負責):

1)湯種: 150g,麵粉三大匙。 放入小鍋混和均勻,小火攪拌至成糊狀(很像做肥皂Trace的感覺),放,並且要用保鮮膜蓋好備用,以免表面變幹。熱麵糊的會破壞(2)的酵母菌。

2)麵團: 150 麵粉400g,奶粉2大匙,糖3匙,鹽1/2小匙,酵母1小匙。(食譜上是用100g的水,加1個攪拌後的蛋,但我試了沒比較好吃)

3)奶油:室溫下軟化或液化30g

將(1)(2 放入麵包機(層次安排上,濕的麵糊、水一起放,中间隔着干面粉再放酵母),揉20分鐘後,加入(3)奶油,稍微用手和一下,免得麵包機再次啟動會奶油四溢。接下來按快速麵包(1:55)”一般土司(4:10)”功能,即可。要做雙色麵包就不適合一鍵到底的方法了,用你聰明的頭腦自己去安排程式吧!至於我用什麼法呢?花錢法,2年前從臺灣帶了一台高Seiko麵包機,因為電壓和大陸不同,被操得沒法烤麵包了,但還能揉麵團,後來又買了和三姐家一樣高Panasonic麵包機,所以同時有2台機器為我工作,要雙色,何其容易啊!花錢就有了。

我的雙色麵包,在機器揉麵團2次後,取出整形,再放回麵包機發酵30分鐘,直接按烘培設定時間35-40分鐘即可。

不過,說真的,湯種麵包好吃;但雙色麵包好看,味道卻沒啥差別,可能有營養吧?畢竟多加了一項成分--地瓜、南瓜、芋頭.....
发成后,铺上菠萝皮即可烘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