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9日 星期日

四神湯

夏秋交替,腸胃容易出毛病,Winston前幾日腸胃受涼,拉肚子,昨天我煮了藥膳四神湯。
這道湯是來自兒時的記憶 ,小時候,冬至前夕半夜會被叫醒,起來喝四神湯,有看時辰的哦!去年我打電話回家,媽說她和爸還是半夜看時辰喝的,這樣補才有效。我不行,如果要半夜食用,那我可能一夜都眼睜睜地等著。

說說四神的功效吧四神是指茯苓,淮山,蓮子和芡實,可以加上薏仁,這是食補的藥膳,幫助調節免疫系統。可強化體質,消腫利尿及美容養顏(茯苓有美白功效,有些人會用茯苓粉敷臉),調理腸胃功能。我通常會在季節替換之際和冬至那天煮來吃。

說到芡實,也就是蘇州此時正盛產的雞頭米,乾的叫芡实,新鲜的是雞頭米,目前一斤新鲜的雞頭米要價80RMB。每年此時我都會買個5斤放冰箱冷凍,分成20多小包,不定時拿出來和玉米、胡蘿蔔粒或茭白粒拌炒,新鲜的雞頭米口感糯糯黏黏的很好吃;乾的芡實泡水时有点骚味,吃起来像薏仁。

芡實又名雞頭米,營養豐富,不僅可供食用,還有一定的藥用功效,可製成食療保健品。據中醫介紹,芡實的功效為益腎澀精、補脾止瀉、安神,主治糖尿病、脾虛水腫等症....”

材料:豬腸或豬肚,薏仁,蓮子,芡實(幹的雞頭米),茯苓,淮山(=幹的山藥),用量都是一把,或隨意。

作法:芡實很硬要事先泡水3-4小時。

把所有東東放入高壓鍋煮,氣鳴響後小火煮15-20分鐘。

如果嫌豬肚豬腸清理麻煩或怕腥味,可改成排骨或豬尾巴,以前的人用豬腸豬肚應該是覺得吃啥補啥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