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4日 星期日

自制開菲爾酸奶

不要笑我什么都自己来,真的是粉害怕吃外面的东西。外面的酸奶加了很多塑化剂帮助它呈现粘稠的效果,也加了很多不必要的糖和调味增加口感。所以我一直没有买酸奶的习惯,直到制作雪莲酵素后引发制作其他发酵产品的兴趣,就发现了开菲尔菌这个好东西了。每天晚上8点,我都会“收成”我做的酸奶,放入香蕉或苹果再加点蜂蜜给两个宝贝吃,他们也非常enjoy呢!

什么是开菲尔?百度一下,你就知道:
开菲尔(英文:Kefir)是一种发酵乳,是发祥于世界第一长寿地区的高加索,它与普通酸奶不一样,因它是由数10种的乳酸菌及酵母菌所形成的复合型发酵乳,而市售的酸奶是单纯的乳酸菌。它的种菌叫做kefir粒,是一个复杂的微生物共生体系,主要由酸菌,酵母菌和醋酸菌的某些属种组成,在乳酸菌,最常见的是乳杆菌属,包括异型发酵和同型,是微生物学上非常珍贵的东西,已引起世界各国的注目而努力研究对人体生理的功效。

Kefir的营养成分:

Kefir 的成分中含有维生素 A 、 B 2 、 B 12 、 C 乳酸钙、泛酸、叶酸、核酸、胺基酸、各种游离脂肪酸及其它微量元素。 Kefir 的乳酸钙是 100%L ( + )型,很容易被人体所吸收,而一般酸奶所含的不易消化的 D ( - )型乳酸钙世界卫生组织( WHO )已提出给新生儿摄食做限制。 现代人有钙摄取不足的问题,若是以 Kefir 来做为钙源,就可有效的改善。研究也证明开菲尔对妇女炎症有很好的预防效果。

Kefir的功效:
1. 改善消化机能,提高钙的利用
2. 有效的预防脑血栓心肌梗塞等成人病
3. 免疫机能的活性化达抗癌效果
4. 巨噬细胞的活性化


制作方法
 68RMB买的菌种,店家号称能做100cc,但我觉得只够80cc。
把牛奶放进去,24小时常温(18-25°C)就发酵了,如果夏天5-7小时就发酵完成了。
再用小筛子(非金属的)把酸奶筛出去,留下菌种再放新的牛奶。
如此循环,菌种就会长大变多啦。可能是气候的关系,目前为止长得得有点慢。
刚买来时只能做80cc的酸奶,2周后,现在能做140cc了。

我试了超市卖的鲜奶和盒装奶,稀稀的不粘稠不香,效果都不及用我家 Victor喝的婴儿奶粉泡的奶好喝。
有一说法是菌种需要时间去适应奶源,不要常常改变奶的种类。我自己是认为婴儿奶粉比较没有污染,质量较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