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8日 星期四

蘋果檸檬酵素

三周前制作的苹果酵素,昨天晚上收成,口味棒极了,比雪莲酵素浓郁,果渣吃起来有浓浓的酒味,柠檬渣一点也不酸,苹果渣连Victor都爱嚼。因为好喝,今天早上,我又跑去超市买了苹果、火龙果、和柠檬,准备制作下一批综合水果酵素。
其实配方我也不是用得很精确。就记得以前小时候妈妈做咸菜时猛加盐腌制顺便杀菌,我就参考网路做法,加上小时候制作咸菜的精神,以红糖和水果一层一层交互铺进玻璃罐,盖起来,前2周稍微盖得不紧,让发酵产生的气体排出。第三周就能盖紧盖子,满三周就完成了,我想夏天会发酵得更快吧!有放足够的红糖和柠檬就有足够的抗菌作用,不担心霉掉。完成后将渣过滤,取出酵素放冰箱,渣也可冰存食用。夏天制作酵素2周就能发酵完成,要更注意干净卫生。有一次看到酵素上面浮着一些白点,吓得我以为有不好的菌出现了,后来查了才知道:白菌是好菌,黑的就不行了。

上次我用了5-6颗大苹果,6个柠檬,约500克的黑糖,做出来的酵素约650cc。



以上是刚制作入罐的照片,2周后已经看不到黑糖,也看不到水果的原色。只有咖啡色的果渣和酵素。
口感像是有酒味的糖浆,这样形容有点噁心,但很好喝就是了。
冰存的酵素打开来还有像汽水一样的气体声,表示还持续发酵中,所以冰存得越久,酒味越浓哦!

后来,我又做了几次5种水果或更多水果的酵素,都很成功。身体没啥感觉变化,就是感冒比较快好,皮肤变好。口感真的很喜欢,尤其加了木瓜和凤梨之后。至于火龙果,个人觉得味道不太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