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日 星期二

悼鸟巢

才说要去照鸟巢,可恶!鸟巢竟被人給摘下了。不知该怪摘鸟巢的人狠,还是怪鸟笨,把房子蓋在车来人往的路上。鸟儿应该会從这个经验中学到一课吧:「最危险的地方,不一定是最安全的地方。」

人是要靠教育才能懂得尊重生命,看到很多欺虐小动物甚至虐童虐人的,我想应该都是他们幼年环境造成的。
以前我们在鄉下,很多童年觉得好玩的趣事,现在在很多环保人士看来都是不當的。要不是後来的环境加上教育,我也可能觉得虐待小动物没甚麽大不了,对孩子可能都施用打骂教育。

说到鸟事,记得小时候,鄰居喜欢用淘米蓝下撑着一支筷子,一條绳子绑在筷子上,蓝子下面放米粒,等鸟飞下来吃米的时候用力拉线,米篮就会蓋下困住小鸟。我是个爱鸟的人,當时不觉得那樣的行为有错,反而觉得有趣,好想自己也能玩一把,捉几隻小鸟来飬。後来,有时候,家门前偶爾会有跌落地上的鸟,我会小心翼翼地把鸟抱起来偷飬,可是第二天都小鸟就嗚呼哀哉了。

鄉下的男生还很喜欢用弹弓打小鸟,我也曾学过,就没成功过。摘鸟巢就更频繁容易了,常常看到路边有被蹂躏过的鸟巢。我想就是因为这些行为,台湾的鸟已被训练得防衛性很强,与人保持一定的距离,路边也不容易看到鸟巢了。

有时候,我会夢到一些不同颜色的鸟在我的手上飛来飛去,醒来心情超好。曾经一次飬鸟失败,讓我從此爱鸟却不敢飬鸟,庆幸的是,不論在台湾或大陆,住的地方都能聽到鸟叫,现在渐渐能理解「爱不一定要擁有」,如果我们都能以己度鸟,那么野鸟与囚鸟的叫聲,必然前者悦耳,後者令人不忍。

以前的童趣,现在是違反保育;过去的不打不成器,现在是家庭暴力;因时因地,难論对错。
人類的共識与進步要靠教育,教育需要时间。

现在大陆是教育跟不上经济,政治呢,從正面看,目前要靠政治去规範教育与经济,但其中贪官污吏的财富累積速度超越经济飛進的速度。

台湾是政治跟不上教育与经济,令人忧的是,前者甚至要拖垮後二者。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