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5日 星期五

單車遊古城 Bike to Old Town

昨日鼓起极大的力氣和勇氣,骑着单车到古城去,本来想辦园林卡的,但资格不符,试了二个辦事点都没用,结果就骑着车到处晃晃,倒是買到了一些想卖但一直不知去哪儿買的东西。

 

这一路共花了四个小时,我全副武装,兴奋地骑上DaHon,享受夏风拂袖的速度感,遇到一个上坡,我使劲地踩,还得抬頭注意前方逆向而来的单车电动车族,不知你是否也發现,上坡时,最怕抬頭看前面了,因为看到坡度,脚就软了,利用下坡时我稍微放鬆一下,找到了辦卡的地方。看来非假日的辦卡处(干将东路)是附近居民閒晃的地方,很多中年老男人聚集在此,我的装備和单车马上成为他们的新话题,一群人围着我的车,还没问过我,就摸来摸去的,还试了我车把上的铃,接着还问我多少钱買的,我说:八百。一人看到车身的图案说:啊!这还是在美国做的。我说:这是美国牌子,是在中国做的。顿时讓周遭人产生一股以中国人为傲的气氛。不过回到正题,那位辦理园林卡的中年女人,審核证件真是不马虎的,她说,台湾“同胞”和本地人和外地人规定不一樣,居留要满二年才年辦。既然都说我是同胞了,还用不一樣的规定,我拜托她把我视同外地人处理,她说:外地人是指苏州以外的大陆人(言下之意:台湾是不属于大陆的,嗯!)我继续拜託,她開始叨着:唉呀!我会被炒鱿鱼的,我上有老母,下有幼子.....。真像电视剧,我心想算了,试试别的点吧,戴上我的安全帽准備出發,那些老男人离開我的车,还问了一句:你那帽子是買车送的吗?我说:花钱買的。

 

另一个辦事处是在苏州公园,沿着两边都是古老路树的公园路,看到悠闲的老人在树蔭下散步着,穿插着经过汽车的乱鸣声,真不协调。我试了公园辦卡处仍是无功而返,面对守法的人,真是没啥好报怨的,只是,如果大陆每个開车人都像辦卡人员那麽守规则就好了。骑去观前街附近買了小儿鼻炎片和咳丸,打算再骑去拙政园附近吃碗麵。

听说一家叫“吴门人家”的菜馆庭院深深供应道地的苏州麵,我寻着地图找着,途经一美发美容用品店,好奇地问了是否有卖电动理髮剪,还真有卖,来大陆以前Winston的頭髮都是俺剪的,Richy的頭髮常常在公司的理发厅理得怪怪的,買了工具,以後又可以自己美化家园了。想着想着,沿着临顿路找到了一条非常不起眼的小巷“潘儒巷”,正是我的目标,右转进去马上闻到一股尿骚味,显然小巷很容易成为路人处理燃眉之急的地方,这小巷没啥人氣,我还是勇敢地在小巷子里寻找,就在一旁有一户的门口,站着穿着带古味的服务人员,就是此处。

菜单上的单品价格不贵,看上去都是苏州菜,我一个人点了西芹白果、桂花糖藕、葱油拌麵。可能是天气热且刚骑脚踏车吃不太下,我吃了糖藕就半饱了,那碗葱油拌麵,好大碗,我想到了爱吃麵的Winston(真是个令人感动的妈),於是请服务员打包,这时我的背包已装的又满又重了,还得骑回家呢!

停车场旁有一条正在施工的小巷,一个小店賣着国画T-Shirt吸引了我的目光, 骑了这么久的车,是要犒赏自己一下囖!这家店很特别,老板兼画家姓趙,可以现買现画,我请老板画荷花在一纯白的T-Shirt上,效果不错,怕回到家被嫌浪费,再请老板帮我画几尾金鱼在一件XL的T-shirt上送給Rcihy,当然也買了一小件給Winston,回家後应该是皆大欢喜吧。

回家的路上,看到了一些雕像,本想拍一下,还没做好决定,就已离雕像一段距离了,後来又远远看到前方有雕像,正準備停下来拍照,才发现是真人不是雕像,看来是被太阳晒昏頭了,真假分不清。不过最後我还是拍到一个巨型弹珠手的雕像。

离家500米家的时候,我在脚踏车店停了下来,请小施(单车高手兼店员)帮忙调整一下刹车,还讓他拍下我全副武装的樣子,看了我的装備,就可以知道为什麽经过我的路人回頭率超高的。

 

 


Old Town Road 老路树


 


Pan-Ru Alley 潘儒巷



吴门人家- 庭院深深的菜馆

Restaurant in an old building

 



平日多为熟客来

 



桂花糖藕(已被吃剩半分)茶水免费

Appetitizer-Sweet Lotus Root

 


葱油拌麵,吃的时候还闻得到麵粉香

Noodle mixed with green onion and hot oil

 



Chinese Painting on T-shirt--- Gold Fish

 



Chinese Painting ---Water Lilies

 



Paintings on T-shirts





 



Do I Look like an Alien?



Hope you enjoy my trip!

3 則留言:

Jane 提到...

迫不及待想看"全副武裝的樣子",難怪會引人注目. 不過那t-shirt還真畫的不錯.

boku 提到...

今天畢業典禮,
禮堂的影片畫面出現好多張妳和新生出遊的照片,
當年好年輕!

匿名 提到...

端午不是過了嗎 怎麼還包粽子啊 , 還加了黑鹹蛋喔

L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