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4日 星期一

雪蓮酵素做看看

最近跟著流行做雪蓮酵素,在大陸雪蓮菌多被用來做優酪乳;臺灣則是流行製作酵素。我呢,因為貨源是來自製作酵素的人家,就跟著繼續供養免費取得的雪蓮菌,做酵素嘍!做酵素有個好處是一瓶酵素可以放在冰箱很久,一天只每人只限喝30cc以內,所以做一次可以享用幾周;而做優酪乳,要常常出去買牛奶,做好的優酪乳也只能放幾天,So...
以下是我從網路上搜集來的資料,除了讓自己認識酵素,也在此分享:
酵素
酵素(enzyme)實際上是酶,酶是指由生物體內活細胞產生的一種生物催化劑。大多數由蛋白質組成。能在機體中十分溫和的條件下,高效率地催化各種生物化學反應,促進生物體的新陳代謝。生命活動中的消化、吸收、呼吸、運動和生殖都是酶促反應過程。酶是細胞賴以生存的基礎。細胞新陳代謝包括的所有化學反應幾乎都是在酶的催化下進行的。人體內酶越多,越完整,其生命就越健康。當人體內沒有了活性酶,生命也就結束。人類的疾病,大多數均與酶缺乏或合成障礙有關。
雪蓮酵素
雪蓮菌是一種野生菌。富含人體所需要的多種氨基酸,並含有多種微量元素,因外形如盛開的雪蓮而得名。
它含有人體所需的營養,有降低膽固醇、調整血壓、防止癌細胞的擴散、有規律的助長肝臟、脾臟及胰臟的生命力,調整身體、消除疲勞的功效。可製造抗菌素,以及抵抗和消除部分器官感染的傳染病。治療心臟病、治療胃和十二指腸,治療和刺激腎和膀胱功能。

網路上關於雪蓮菌的傳說很多,但我目前只相信其中的腸胃機能和免疫力部分,其他治療效果就要看各人體質和造化了。基本上疾病都是從腸胃開始的,要说它治百病也行

接下來說做法吧!極為簡單。
材料:雪蓮菌,紅糖,無菌水(煮過的水,Ro水,礦泉水,但有些牌子的礦泉水可能不太能保證無菌哦!最好再煮過)。
以上比例 1:1:4
過程中不接觸任何鐵製品,因為酵素會腐蝕鐵製品,融入後就變含重金屬 的毒酵素啦!
用布在容器上方蓋住,72小時即能過濾(用紗布或尼龍絲網過濾)飲用。每日的量由少到多,聽說不要超過30cc,喝20天停10天。 這是針對雪蓮酵素,其他酵素如水果酵素就不一定了,可能是雪蓮酵素有治療效果,所以要停一下,讓自己身體恢復自己的機能,免得依賴吧?這是我的猜測。
喝起來有點像酒+果汁+醋,比酒還好喝,會想多喝一些,但還是30cc以內吧!第一天喝了10cc,就整天打哈欠,很想睡覺。第二天以後就喝完有一點點暈,之後就沒感覺了,只想多喝點。有些人剛開始喝了會感覺累是正常現象。......三週後,严重的肩膀僵硬&背部酸痛,按摩温灸都试了,只有当时舒服,事后有减轻些,但还是酸痛,以前也常有这种情况,但按摩或温灸就好了。可能是以前我曾经开刀3次,麻醉剂留在体内,我觉得就是那种麻醉剂存留在肩上的感觉,希望这也是好转反应之一。朋友喝了一阵子痘子都发出来了,也有人月经延长。好转现象参考:http://june-simple-life.blogspot.com/2013/03/blog-post_19.html

后续:雪莲菌种生命力很强,不做时,用点红糖水(比例不重要)密封养在冰箱里,要做时,倒掉红糖水,再正常比例制作就行了。不过冰存太久(》7日)的菌活性变差,再制作时跳动不多,通常我会在室温下用不成比例的红糖水养几天(每次3日),倒掉。见菌活跃时再依照正常制作分享。

上網看了水果酵素的做法,有點心動,先買足材料吧!
以下图片供参考,亲友们:希望你和我一样有机会拿到菌种,如果没有,别急,等我的菌长大、长多了,再分给你。
 
(1)紗布蓋住正在發酵的雪蓮菌
 
(2)揭開面紗,菌團上下緩慢躍動著
 
 (3)這小瓶先讓阿姨带健康回家。

 

4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是否有多的雪蓮子酵素能轉贈與我
要怎麼跟你聯絡一

匿名 提到...

請問一下,菌種不小心碰到鐵湯匙,但是沒有持續放著等他們反應,會怎樣嗎?該不會全部的菌種都要丟掉吧?

June 提到...

如果不是持续性放着,应该没关系。我已经没有做了。不过喝酵素,治好我多年的失眠。

June 提到...

不好意思,我大部分时间在大陆无法使用google的blog,所以无法回复。另外我现在没有菌种了哦!